科研成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2020 EHA速递:全球首个自体CD7-CAR-T细胞疗法临床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日期:2020-05-08

由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杨林教授团队研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明智教授领导的自体CD7-CAR-T细胞疗法治疗难治复发性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淋巴瘤临床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将在2020年欧洲血液协会(EHA)分别就该研究的临床前研究数据以及临床研究数据进行两项大会口头报道:

1CD7 nanobody-derived anti-CD7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s exhibited potent anti-tumor activities to CD7 positive malignancies;

2First-in-human clinical trial of the autologous CD7-CART cells for patients with relapsed and refractory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lymphoma.

CD7阳性的恶性肿瘤大多属于高侵袭性淋巴瘤或者白血病,病程进展快,预后差,大部分病例化疗缓解后短期内就发生复发。这些疾病主要包括:T淋巴母细胞性白血病/淋巴瘤(T-ALL/LBL)、早期前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ETP-ALL)、结外NK/T细胞淋巴瘤,以及多种少见病和罕见病等。对于难治复发性T-ALL/LBL的治疗,国际上仅有美国FDA批准了奈拉滨(nelarabine)作为其治疗用药,但是奈拉滨所获得的CR率仅为20-30%,单药用药情况下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仅为8个月。
  NK/T淋巴瘤在我国及东亚地区发病率高,但由于在美国及欧洲发病率很低,这种种族间的患病率差异使得欧美领先药企对于开发NK/T淋巴瘤药物积极性不高,导致了在我国发病率较高的NK/T淋巴瘤除了化疗外面临几乎没有更有效的靶向药物。PD-1抑制剂治疗NK/T淋巴瘤综合多家报道有效率(ORR50%左右,而PD-1抑制剂和其他作用机制的药物的最佳联合模式尚没有确定。因此,寻求更为有效的治疗方法是肿瘤研究者努力的方向。CD7-CAR-T细胞疗法的问世代表着临床需求。 

但是与传统的CD19-CAR-TBCMA-CAR-T不同,CD7-CAR-T细胞的研制及临床应用面临巨大挑战,包括:肿瘤T细胞和正常T细胞共同表达CD7导致传统制备工艺会使得CAR-T细胞之间由于其相互残杀而无法获得、肿瘤T细胞在CAR-T细胞中的残留会导致产品无法放行、T淋巴细胞暂时减少发生感染风险等等。
  因此,国际上有不少团队在尝试基于基因编辑敲除CD7TCR的策略来制备来自健康供体的UCART细胞。然而,杨林教授团队研制成功的自体CD7-CAR-T细胞,由于避免了基因编辑的风险、再加上体内呈现优越的扩增与持续性,因此疗效显著。而且,以杨林教授牵头的博生吉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已成功开发高度优化的满足临床回输要求的全自动制备工艺,成本显著降低,将有望成为普通百姓患者用得起的创新药物。

杨林教授团队自2011年起就开始研制CD7单域抗体,先后开展了CD7免疫毒素和CD7-CAR-NK的研发,并最终研制成功国际上首个First-in-class自体CD7-CAR-T细胞。

研究中,来自患者的外周健康T细胞制备的CD7-CAR-T细胞,对CD7+的恶性靶细胞展现出优越的杀伤活性,在效靶比低至1:100仍能有效杀伤肿瘤细胞,堪称肿瘤系列杀手。

根据来自患者原代T-ALL细胞构建的PDX模型,经CD7-CAR-T治疗后,生存期显著延长(下图左);对主要肿瘤负荷脏器进行分析,观察到肿瘤细胞被基本清除(下图右)。

 

研究纳入难治复发性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淋巴瘤-Ⅵ期患者;代表性的临床数据显示,CAR-T回输后第28天,骨髓达到MRD阴性完全缓解。鼻咽部,颈部、双侧腋窝、肺门及双侧腹股沟等淋巴结数目显著减少,体积明显缩小、代谢程度大幅度减低(见下图);CAR-T回输后第90天,患者实现完全缓解。

这次报告的首批三名患者,ORR=100%,其中2名患者达到完全缓解,1名患者部分缓解。更重要的是,3名患者均未出现神经毒性CRS分别为12级、21级,展现出巨大的临床应用潜力。目前,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之中,依托博生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IND申报也进入倒计时。

杨林教授团队自主创新研发的CD7-CAR-T,已申报多个专利,其中包括已获得授权的中国与美国专利。团队也已经布局于非基因编辑策略的异体现货型UCAR-gdTiPSC衍生的现货型细胞产品研发,并拥有丰富的CAR相关治疗性/伴随诊断抗体研发管线和CAR-T细胞研发管线。团队依托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这一科研级平台,以及博生吉这一医学转化平台,坚持研发与产业化相结合,努力实现医学转化,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