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宋耀华教授团队揭示CIPC在骨骼肌修复中的新作用

发布日期:2022-06-21

2022614日,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宋耀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 Report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atellite cell – specific deletion of Cipc alleviates myopathy in mdx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郑吉庆等研究生在宋耀华教授的指导下完成,重点阐明了生物钟调节器Cipc的缺失可以促进骨骼肌再生修复,减缓杜氏肌营养不良小鼠的肌肉病变。

本研究以杜氏肌营养不良小鼠(a mouse model of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mdx)模型为切入点,发现在mdx小鼠卫星细胞中特异性敲除Cipc基因明显减轻了其肌肉病变。并且还系统研究了该基因功能敲除后卫星细胞增殖、分化能力和肌肉再生潜能的改变。结果发现,Cipc是一种特异性的肌肉再生抑制因子。敲除该基因促进损伤肌肉的再生修复, 而对其它生物钟基因在骨骼肌中的表达作用不大。研究团队进一步利用RNAseq和相关分子生物学技术,揭示了Cipc功能缺失通过促进ERK1/2/JNK1/2/SP1信号通路的激活来增强Pax7MyoD的表达,进而促进卫星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功能,最终增强损伤骨骼肌的再生修复。研究结果可能对康复医学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潜力。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与支持。

 

Graphical abstract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2.110939